林均賢醫師: 對病人的承諾 WFU

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對病人的承諾


作者:林均賢醫師




醫生你是不是還沒吃飯?


今年開始醫院縮減了門診,努力加速,仍然來不及看完。

病人很少抱怨,反而先問我:「醫生你是不是猶未食飯?」讓我很不好意思。


病人表達強烈不滿


不過有個病人,直接跟我表達強烈不滿。他說:「你讓病人從早上等到下午,一個醫師不可以看這麼多人,這樣是不對的...」他很生氣!

他轉頭問我跟診的助理:「下次回診會不會這麼多人?」診助說會,他更生氣。

他再問我:「能不能轉回心臟科主任門診?」我點頭同意。不過主任近期都滿號了,診助說她也掛不進去,要請病人自己去現場敲門加號...。

他既生氣又無奈的表情,彷彿電影畫面,我當場捕捉了鏡頭。


醫師不可以看這麼多病人


他是位科技業主管,算我的老病人了,從心臟名醫轉來後,已在我門診看了一段時間,我大概知道他的個性,我們關係其實還不錯。

我跟他說:「知道你工作忙,讓你等實在足歹勢...」跟病人簡短道歉後,繼續看下一個位病人...。

五點看完病人準時下班,回家路上再次想到這位病人,想到他說的話與表情。


做好準備,不要讓病人等


他說的沒錯。這幾年我看診前一晚都先瀏覽病歷、做好各種準備,看病的節奏也一快再快。

看快一點,不只病人很滿意跟我說:「今天很好不用等!」診助也很高興,稱讚我很棒。

事前做了很多準備,就是不希望讓病人等。但是總有些病人,我準備好了他卻沒來。有的下次會出現,有的再也沒出現,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病人去哪裡了?


「他們去哪了?過得還好嗎?」午夜夢迴的時候,不經意會想到一些病人,不知道他們去哪了?

病人沒回診,表示我們提供的醫療服務,達不到等候的時間與各種機會成本,我們應該努力。

病人願意等候,表示我們提供的醫療值得。我們更應該努力精進,不要辜負了他們的期待。


對病人的承諾


能夠當醫生是幸運的,讓我每一天都過得很有意義。

不論在醫院或診所,不論是看 1 個病人還是 100 個病人,每天看診都要全力以赴,仔細為病人們著想。

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2024 年 1 月 10 日為之記。


內科門診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