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黑色的漩渦 WFU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黑色的漩渦

作者:林均賢 醫師




周末參加某基金會餐敘。看著老先生(せんせい)們觥籌交錯、互相道賀。我不會喝酒、也不善言辭,安安靜靜地坐在角落。

不久老院長起身堅持逐桌敬酒。

他身體雖然可以站,但是要移動已經非常困難。有人緩緩撐著他左半邊,很吃力地走過來,一不小心差點跌倒,我趕快站起來撐住他右半邊。

近看他是真的很老了。

我想起幾年前在病房遇到,他走路速度不快,但還不需要拐杖。再不久在總院東西址的走廊上,幾次看到他似乎正要去幫病人看診,一個人拿著拐杖緩慢的移動,似乎愈走愈慢了。

再不久疫情爆發,我們年輕小子幫退休教授們代診。老院長的病人也是老病人,病歷都是手寫,字研究半天還是看不太懂,不經意抬頭的時候,竟發現病歷上的字彷彿眼前病人的皺紋,充滿歲月的痕跡。

台上唱歌的聲音、眾人說話的聲音都安靜了下來。

我眼前又看到一道黑色的漩渦,慢慢接近。

不論曾經顯赫一時或叱吒風雲,每個人終將捲入那黑色的漩渦。所有的愛與恨、所有在世上累積的名聲、財富、各種績效與點值,都將被重新計算...。

這幾年我最感興趣的,不是糖尿病、也不是甲狀腺,而是凝視這道黑色緩緩走近的漩渦。他目前似乎還離我很遠,但是正一步步緩緩走進,很多親人都進去了,終有一天也會走到我這裡來,我也要踏進去的。

當我獨自凝視這道黑色的漩渦,常常在想:「漩渦裡頭有什麼?遺憾的是否有機會圓滿?離散的是否有機會團圓?」

再輕快的步伐,轉眼都將舉步維艱;再健康的身體,轉眼都將與草木同朽。我在走進這道漩渦之前,哪些事要做、哪些事不必做?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在尋找什麼?我的使命又是什麼?

人生在世,必然要有一些使命。因為努力尋找的終被尋見、努力叩門的終會開門。

在黑夜中有光,凝視黑色的漩渦,光就在漩渦的盡頭閃耀。

2022 年 10 月 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