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腎上腺切除術:注意事項 WFU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腎上腺切除術:注意事項

作者:林均賢 醫師 / 鄭詠庭 醫師

校閱:范綱志主任





前言


過去認為高血壓無法治癒。

現在大規模研究發現,腎上腺腫瘤引起醛固酮分泌過多的的高血壓。

透過內視鏡腎上腺切除術,高血壓可以大幅改善。

關於腎上腺腫瘤和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診斷與治療。請參考下方連結。


手術常見問題


目前內視鏡腎上腺切除手術技術已相當進步。

我們整理了病人常見的問題。泌尿外科鄭詠庭醫師替我們完整解答。


腎上腺腫瘤都要手術嗎?


不一定。

若腎上腺腫瘤小於 4 公分,加上完整的內分泌賀爾蒙檢查都是正常的,可以先追蹤。

若腎上腺腫瘤比較大顆或追蹤後發現變大,或是有分泌異常的賀爾蒙,造成醛固酮過高、庫欣氏症或是嗜鉻細胞瘤等情況,或是不能排除惡性可能時,都需要進一步評估手術。


我有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可以手術嗎?


首先內分泌科醫師會先幫您做一系列完整的內分泌檢查。包含抽血、驗尿、腎上腺採血、腎上腺電腦斷層等。

確定腎上腺腫瘤和對側相比,有分泌大量過多的醛固酮。

符合上述手術資格,且醫師評估符合身體條件者,才能接受內視鏡腎上腺切除手術。


要切除單側全部的腎上腺還是只切除腫瘤的部分?


內視鏡全腎上腺切除術為目前腎上腺腫瘤的標準治療。

很少數的狀況可考慮部分腎上腺切除,保留其他正常的腎上腺。

例如兩側腎上腺腫瘤、僅存單側腎上腺的患者、具特定腎上腺疾病症候群的家族史等等。


手術前要做哪些評估及準備呢?


術前將評估心肺功能及麻醉風險。

控制血壓、血糖及電解質的平衡。

抗生素及點滴輸液的補給。

確認停用抗凝血劑相關藥物,並已校正凝血功能至正常。


手術大概怎麼進行呢?


手術前將進行鼻胃管及導尿管的置放。 

不論是腹腔鏡或是達文西手術皆屬於內視鏡手術,醫師會在患側腹部開 3-4 個約 1.5-2 公分的傷口以利手術器械進出。

其中靠近肚臍的孔洞會較大近3-4公分以利檢體取出。


內視鏡手術?跟達文西手術一樣嗎?


其實達文西手術也是內視鏡手術的一種。下表比較一般腹腔鏡和達文西手術的異同。


腹腔鏡腎上腺切除

達文西腎上腺切除

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

手術時間 

(不含麻醉及手術準備時間,視腫瘤大小及術中狀況有異)

👑

2-3小時

較長

3-4小時

術中失血量

較多

👑

術後併發症

出血、傷口感染、周邊器官損傷、血行動力學不穩定、腸胃蠕動不良、肺部擴張不全...等等

(兩者術後併發症無顯著差異)

住院天數

較長

4-6天

👑

4-5天

手術費用

(手術器械使用之鉗口閉合器、止血劑、傷口凝膠等部分需自費)

健保

其他手術相關醫材需自費


全自費,價格較高



開完刀我只剩一邊的腎上腺夠用嗎?


人有兩個肺、兩顆腎臟,也有兩顆腎上腺。

手術切除一邊的腎上腺,剩下單獨一顆腎上腺,在通常情況下都足夠使用。

少數患者,因對側腎上腺素被抑制,需要在術後短暫補充腎上腺素。


手術後照顧與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手術後鼻胃管及尿管會在術後一天內移除,並於手術後隔天開始飲水。

引流管將於術後2-3天移除。手術後一個月內須避免提重物。


手術後就不用再吃血壓藥了嗎?


根據大型研究顯示,單側分泌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手術治療後:

94% 的病友在術後可以改善醛固酮分泌過多和低鉀血症的情形。

37-47% 的病友血壓可以恢復正常,並減少降血壓藥物的使用。

手術後仍需在家固定量血壓,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是否能夠完全停用高血壓藥物仍需跟門診醫師充分討論。


手術還有其他好處嗎?


還有很多好處。

研究發現,醛固酮分泌過多除了造成高血壓,還會血管發炎、心肌肥厚、心房顫動等等。

另外,原發性高醛固酮血症有很高的比例會共同分泌腎上腺糖皮質素,造成心血管病變、胰島素阻抗、代謝症候群甚至骨質疏鬆等等。

腎上腺單側切除手術,除了可以改善高血壓,還有機會改善上述的各種問題。


基因的時代


手術還有另一個好處是,若病友同意且符合收案資格,手術取下的腎上腺檢體可進一步透過基因檢測,偵測是否有 KCNJ5、ATPase、CACNA1D 等等的基因突變。

目前已知不同基因型的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患者,治療的效果不同。知道基因型可提供後續追蹤的參考。

林均賢 醫師 / 鄭詠庭 醫師 祝您身體健康平安。


參考出處


Brandao LF, Autorino R, Laydner H, Haber GP, Ouzaid I, De Sio M, Perdonà S, Stein RJ, Porpiglia F, Kaouk JH. Robotic versus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ur Urol. 2014 Jun;65(6):1154-61

Zarnegar R, Young WF Jr, Lee J, Sweet MP, Kebebew E, Farley DR, Thompson GB, Grant CS, Clark OH, Duh QY. The aldosteronoma resolution score: predicting complete resolution of hypertension after adrenalectomy for aldosteronoma. Ann Surg. 2008 Mar;247(3):511-8. 

Williams TA, Lenders JWM, Mulatero P, et al. Outcomes after adrenalectomy for unilateral primary aldosteronism: an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on outcome measures and analysis of remission rates in an international cohort.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2017;5:689-699.

Vilela LAP, Rassi-Cruz M, Guimaraes AG, et al. KCNJ5 Somatic Mutation Is a Predictor of Hypertension Remission After Adrenalectomy for Unilateral Primary Aldosteronism.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019;104:4695-4702.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