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早く元気になって下さい WFU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早く元気になって下さい

作者:林均賢 醫師




我阿公在中學時和洪啟仁同班。那時已是太平洋戰爭末期,頻頻疏開躲空襲,學校幾乎停擺。最後甚至半強迫寫好遺囑,卡車一整批送去軍營當學徒兵。

當時已經山窮水盡,每天被日本教官要求練習抱著地雷從挖好的壕溝頂上去和預計要登陸的美軍坦克同歸於盡,真是非常悲哀!

終戰 40 年,洪啟仁早已是聲名遠播的心臟外科名醫。我阿公罹患肺癌在台大給李元麒醫師開刀時,有一天洪啟仁醫師查房時路過,用日文直接叫他的名字,要他加油

「ながい,早く元気になって下さい。」

當年的肺癌是傳統開胸的大手術,我阿公到晚年時,只要提起當年肺癌兩次開刀,都會提到當時人非常虛弱,洪啟仁來看他,似乎給他精神上很大的鼓舞。

我當醫生以後,一直記得這件事。

只要知道自己的病人住院,不管是什麼原因,有空就去關心一下。我發現只要我有出現,雖然我也不是什麼咖,病人和家屬攏足歡喜,無一例外。

我阿公雖然逝世多年,綜觀他奮鬥的一生、堅強的意志,用各種直接或間接的方式,教會我很多事。還有很多事情一開始我並不明白,直到最近隨著歲月的增長,才漸漸體會出來。

2022 年 10 月 8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