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懷念米拉 WFU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懷念米拉

作者:林均賢 醫師




昨暗群組傳來米拉離開 ê 消息,腦海中閣出現米拉頂真的表情和笑容。

米拉伊是一个充滿理想 ê 人。伊毋驚困難,發起閣延紲囡仔窟 ê 活動,希望予囡仔有一个會當聽佮講母語 ê 環境。為著囡仔全心投入拍拚 ê 精神,予我足感動。

熟似米拉,是因為幾年前阮阿公王維熙先生逝世了後,我誠思念伊,佇網路揣伊的資料,有一工無意中看著囡仔窟小村子 ê 影片。

影片內底,我 ê 阿公王維熙先生和好朋友劉信賢先生用台語 leh 講故事予一群囡仔聽,雖然囡仔爬來爬去,無認真咧聽,毋閣舉辦囡仔窟的精神,予我非常 ê 感動。

轉來新竹了後,透過米拉的紹介,我開始參加新竹市母語協會 ê 活動,伊邀請我用醫師ê角度舉辦健康講座,用台語來分享醫學常識。

今年7月16,我佇母語協會演講,題目是:「我 ê 台語路 kah 逐家攏愛關心 ê 健康常識」這是我第一改用全台語演講,對我來講誠有意義,在座 ê 攏是阮阿公以前定定鬥陣 ê 朋友。

米拉蹛院時,我門診結束捌去看伊兩改,第一改伊準備欲開刀,第二改已經開刀成功,開始食物件矣。伊雖然拄才開刀,猶閣誠有精神,閣 leh 讀客語檢定的冊,馬共我介紹幾本伊紮來ê台語小說。

病床邊仔我靜靜 leh 聽,伊雖然身體虛毋閣誠歡喜,講 leh 誠認真講無停,親像病攏好去來矣。

最後一改聽著米拉 ê 聲音是頂禮拜和許教授通電話,聽著伊用虛弱 ê 聲音講欲參加台語ê教會...。

想袂到病院彼日是我看著米拉最後 ê 一面、電話中 ê 聲音是我最後一改聽著米拉 ê 聲。伊對母語 ê 堅持,是堅持到最後一口氣...。

人 ê 一生有長有短,重要 ê 是活了是毋是有意義。米拉 ê 一生雖然無偌長,但是活了精采、有意義。伊是一个賢慧 ê 太太、盡職 ê 母親、嘛是一位足好鬥陣、予人永遠懷念 ê 朋友。

米拉已經走過死蔭 ê 幽谷,卸去一切 ê 勞苦和重擔,願伊安息。

咱活咧 ê 人,嘛愛繼續拍拚,用米拉 ê 精神,努力保存台灣 ê 本土語言和文化,米拉佇天頂嘛 ê 替咱歡喜。

請許維德教授身體保重。

願上帝 ê 恩典佮疼痛賜予米拉伊在世所愛 ê 每一个人,直到永遠。

林均賢敬筆。

主後 2022 年 10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