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文藝復興大師:把一招練成絕招! WFU

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文藝復興大師:把一招練成絕招!


心得整理:林均賢醫師




20 年前,在新竹高中輔導室第一次遇到安慎診所鄭集鴻醫師,協助我們升大學面試。

印象中的鄭醫師一直是個文質彬彬的人。

幾年前鄭集鴻醫師送我一本書:「把一招練成絕招,向文藝復興大師學管理。」

最近又把這本書拿出來複習一次,受到很多啟發,整理心得與重點如下。


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貫串全書的八個字:「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一是:「專心做好一件事,不斷創新成長,把一招練成絕招。」

精是:「在每個選擇中守護初衷,讓初衷提升每個選擇的力量。」

中是:「在過程中不斷的修正與保持平衡。」

筆記:我的就是我的病人,當醫師認真看病,一生專心做好一件事。


向喬托學精「深」


1325法的運用。

1:聚焦於一個關鍵財務數字或比率。

3:營運(韓信)、投資(張良)、融資(蕭何)。

2:知己知彼。

5:道(目標使命)、天(市場趨勢)、地(市場地位)、將(人才團隊)、法(典章制度)。

筆記:有使命感,用畢生功夫鑽研糖尿病與甲狀腺,力求精「深」。


看事情看得深


1. 由競爭對手角度看事情:把餅做大,不搶別人的病人,創造合作機會。

2. 由顧客角度看事情:是否專業?是否親切?是否便利?是否時時刻刻都仔細為病人著想?

3. 由老闆角度看事情:注意持盈保泰,營運模式能否永續?

筆記:除了為病人著想以外,看事情還要更深入與全面。


向達文西學精「微」


精微的力量來自使命感。

為顧客創造價值的流程中,切割出九個細微項目,每個項目都做到比競爭對手好上兩倍,累積起來會造成 512 倍壓倒性的優勢。

以鼎泰豐九項品牌優勢中的「提供良好一致性的品質和服務」一項而言就有:

肉質鮮美、麵皮厚薄適中、茶比較香、醋酸而不嗆、薑絲切的細緻、服務親切有活力、上菜速度快、廁所清潔、找錢用新鈔等,遠超對手數倍的優勢。

筆記:除了耐心、喜歡寫文章以外,我是否有其他優勢可以發揮?有哪些缺點需要補強?


精「微」的輔助因素


有精深才有精微。

資源需要聚焦。

需長期耕耘。

微差創新:非破壞式創新,但是累積起來的力量相當巨大。

筆記:注意各種細節,不斷耕耘,就會累積自己長期的優勢,反之亦然。


向米開朗基羅學精「壯」


要有硬裡子。隱形幕僚:長期、間接、無形。

資訊部門的重要。

醫療誠品模式。

頂尖藝術家的對決:要有強烈贏的企圖心。

筆記:創造一個真誠、友善的環境,可以成為長期的文化資本。


大衛像的啟示


1. 凝視競爭對手。

2. 深思所以無懼。

3. 善用工具執行帶勁:彈弓與石頭。

4. 發揮優點、防禦弱點:隱藏大理石的裂痕。

筆記:仔細分析巨人哥利亞貌似強大也有不少弱點,例如體態笨重只能近戰;大衛個頭小,沒有重裝備,卻有很多優勢,例如組織小靈活,有可以長距離攻擊的石頭。

還有高昂的士氣:受到萬君之王的祝福。

人生盡力發揮自己的優點,毋需害怕!


向拉斐爾學精「密」


精密之道的基礎是協同合作。

修練「協同合作」的核心能耐:The One.

1. 先健全成熟事業得績效制度。

2. 先求改變行為,後求取得績效。

3. 建立部門立場衝突的處理機制與獎勵協同合作行為。

筆記:建立有共同想法與目標的團隊,才能上下一心。


向伽利略學精「準」


所有活動建立在可被衡量的基礎,把經營管理活動變成可衡量對象的實證工具:會計學。

經理人擬定不同策略,面對外在環境例如景氣循環的干擾下,觀察會計數字加上推論,檢視商業模式的良窳成敗。過程類似科學的實驗設計。

筆記:看人可以根據感覺,做事需根據科學的方法與科學的態度。


預測不準怎麼辦?


在已知環境中,重複得到預期結果,表示預測精準。

出現未達預期的結果,須有勇氣丟棄舊的預測模型,建立一套新的策略與想法。

筆記:地心說預測不準,提出日心說。日新月新,勇敢走在最前面,毋須害怕別人的眼光。


「非」的力量


「非」是一種破壞舊事物,創造新秩序的動能。

不能「非」就等死:切忌一窩蜂的互相模仿。

馬背上無法治天下:勇於「非」老闆的陸賈。

避免左右呼萬歲:荊軻刺秦王,精銳侍衛不敢動彈的紀律,可以讓秦王稱霸,也是秦帝國垮台的原因。

筆記:訓練持續自我否定,同時要培養樂於接受批評的肚量。


打造美麗之心 


「人生是一連串鍛鍊美麗之心的自我抉擇歷程。」

「企業的規模取決於經營者的器量。」

「經營者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人格、哲學與思想。」日本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

筆記:終身學習,努力打造一個美麗的世界,也是我的夢想


回顧歷史,找出未來的方向


企業與人一樣,最難模仿的是文化,文化有其獨特性,也會帶來競爭力。

找回公司的獨特性的方法是回顧公司的歷史,也就是問:

「公司的願景是什麼?」

「什麼樣的產品和顧客造就了公司?」

「創業時的策略是否依然可行?」

「過去的定位是否適合現在的技術與實務?」

筆記:回顧自己行醫的初衷,透過連結過去,找出未來的方向。


王道經營學


作者劉順仁先生是新竹人,台大會計系的教授,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多年來推廣王道經營會計學。

他們認為事物除了「有形」、「直接」與「現在」的顯性價值以外,還要衡量的「無形」、「間接」、「未來」的價值,這樣看待事情才比較全面。

筆記:人生很多東西,像親情友情無法計算;看病帶來的成就感,與病人累積的友誼等等也無法計算,卻是每天可以快樂工作,堅持下去的理由


王道的定義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王:天下所歸往也。

筆記:病人快樂來看診、員工快樂來上班,持盈保泰、近悅遠來,王道也。


王道「醫療」經營學


看糖尿病的醫師,在營運上的表現跟其他醫師比起來可能差強人意。

不過把糖尿病看好,可以減少心肌梗塞、中風、腎衰竭需要洗腎等問題。

健康變好了,不用住院、不用請假,家人不會疲於奔命,家和萬事興。

據統計台灣國內有 10 % 以上的糖尿病友。我們醫師若把每個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好,挽救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個家庭,與整體的社會與國家。

有健康的國人,我們國力就會大幅提升。

筆記:醫療是利他主義,發揮利他共好的精神,就是王道的精神。


阿賢醫師讀後感


這幾年心境是大不同了。

我愈來愈深信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有不同的恩賜與任務。

有使命感的人,不會拿世俗的標準隨便將自己與別人比,而感到高興或難過。

有使命感的人,應該衡量自己擁有的各種天賦,是否每一天都盡其所能,把各種天賦努力發揮到極致?


我的天賦是什麼?


這幾年我慢慢發現,我對病人有耐心,容易跟病人交朋友,是我的天賦。

耐心不是一天培養出來的,很可能來自我多年來的興趣:寫日記。

我平常寫寫日記,記錄生活上的事。乍看沒什麼用處,但是寫了很多很多年。


日記變成衛教文


幾年前開始偶爾把日記的觀點整理一下,跟別人分享,發現日記可以交朋友。

兩年前開始把寫日記改寫成糖尿病和甲狀腺的衛教文。發現病人有興趣,有些會跟我回饋。

寫日記可以培養耐心、培養觀察力,可以產出糖尿病或甲狀腺的衛教文章,跟病人交朋友。

寫日記讓我可以一年 365 天,文章讓需要的人瀏覽,也可以跟病人即時互動,發揮強大的力量。


把恩賜發揮到極致


既然上帝給我「耐心」這項恩賜,我就要盡其所能,把這項恩賜努力發揮到極致。

還要帶領一個團隊,一起幫助病人,建立可以永續經營、屬於彼此的美麗之心。

精深、精微、精壯、精細、精準。

向喬托、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伽利略致敬。


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醫生要有使命感。三十多年來,我一路在祝福中成長,我深信只要我繼續勤奮努力、仔細為病人著想,我也會成為別人的祝福。

這會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人生新目標:經營好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