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新竹台大的姓名、身世與肺吸蟲 WFU

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新竹台大的姓名、身世與肺吸蟲


作者:林均賢醫師




大家都叫錯,但都聽得懂


新竹台大通過衛福部評鑑,升格為「醫學中心」。醫院名稱沒變,但新竹醫院歷經多次改名。

改到後來不管員工或民眾,大家都照自己的習慣來叫,雖然都聽得懂,但幾乎都叫錯了。

記得兩三年前有一次余忠仁院長在主治醫師會議裡,跟我們介紹目前醫院的名稱,大家才發覺自己都講錯了,連醫院外牆的紅色大布條,寫得竟然也是錯的!


第一題:新竹醫院常見稱呼何者正確?



1. 臺大新竹分院
2. 臺大新竹醫院
3. 新竹臺大分院
4. 新竹臺大醫院

答案是 3. 你答對了嗎?


第二題:高鐵旁的生醫醫院,以下稱呼何者正確?



1. 臺大醫院竹北生醫分院
2. 臺大新竹醫院竹北生醫分院
3.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
4.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分院
5. 高鐵旁邊那間醫院~

答案還是 3. 你又答對了嗎?(紅布條寫錯了...)


第三題:在竹東的台大醫院,以下稱呼何者正確?



1. 臺大新竹醫院竹東分院
2. 新竹臺大分院竹東醫院
3.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
4. 新竹臺大分院竹東院區

答案還是 3. 你又答對了嗎?


第四題:新竹台大升格為醫學中心,是哪一家醫院升格?


1. 新竹 + 竹北 + 竹東
2. 新竹 + 生醫
3. 新竹
4. 新竹 + 竹北

答案還是 3.,你又答對了嗎?

新竹台大不是三家醫院都升格,只有新竹醫院單獨升格。


第五題:目前新竹醫院全名?



目前醫院的全名是:「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你是不是又答對了呢?答錯很正常,五題都答對你真的不簡單!

其實改名的背後,都有一段歷史。新竹醫院從日本時代的新竹病院、總督府立新竹醫院、省立新竹醫院(省新)、署立新竹醫院(署新)到台大分院,在政權轉移與時代變遷除了易名也搬遷多次。


新竹大空襲與新竹醫院



照片出自昭和十二年(1937 )6 月 9 日 新竹州要覽


四十年前從西大路與西門街口(今大遠百現址)搬到鐵道路,很難想像當時的鐵道路還是一片金黃起伏的稻田。

新竹鐵道路連接新竹車站到新竹飛機場,是二戰美軍轟炸機來新竹大空襲,轟炸最慘烈的地方。

新竹航空隊的學員大平幸男在《新竹航空隊雛鷲の悲劇》回憶書籍中提及 1943 年 11 月 25 日的新竹機場大空襲,日軍傷亡慘重。

作者雖滿臉鮮血傷勢嚴重,但幸運地爬出墜落的飛機而脫困,搭上輕便車往市區到新竹醫院動了緊急手術而存活。其他航空隊夥伴也一個一個被送來新竹醫院,卻傷重不治幾乎全數陣亡...。


走過戰爭與和平,醫院一百多年的歲月,不只歷史跟台大總院一樣悠久,在醫學史上也曾經有過重要地位,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病人痰中的肺吸蟲卵,從何而來?



臺灣的熱帶醫學研究成果斐然,對世界醫學貢獻卓著,其中之一是衛氏肺吸蟲(Paragonimus westermani)的研究。

萬巴德醫師在 1880 年代,把從台灣帶來的痰,放入裝水的瓶內每天用顯微鏡觀察,終於在六星期後發現了水中游泳的肺吸蟲纖毛幼蟲,引起學界矚目。

然而之後的三十年來,除了在病人痰中發現肺吸蟲卵,醫學界一直不清楚肺吸蟲到底透過何種傳播方式感染人體?


新竹醫院院長中川幸庵



這個謎團由 1912 年擔任新竹醫院院長中川幸庵不屈不撓的研究,終於得到解答。

日本治台中期,中川幸庵醫師公務之餘做了一系列實驗,他多次把蒐集到的肺吸蟲卵孵化成纖毛幼蟲,將纖毛幼蟲拿去餵小狗們吃,但是小狗們非常健康,全都沒感染肺吸蟲症。

經過多次失敗,中川幸庵醫師仍然沒有放棄,他很認真地尋找肺吸蟲的幼蟲,甚至冒生命危險去蕃地探察。

有一次在溪中採石頭滑倒,驚動石頭底下隱藏的蟹紛紛跑出來。中川幸庵當場把抓到的幾隻蟹的甲殼剝掉,發現內有很多肉眼可見的小白點,也就是肺吸蟲的囊狀幼蟲。

中川幸庵醫師把蟹的肝及鰓等內臟餵給小狗吃,透過詳細的顯微鏡檢查,終於在狗的肺部發現了成熟的肺吸蟲!

上述發現證實了螃蟹是血吸蟲的中間宿主,而狗是最終宿主,透過適當的中間宿主,肺吸蟲才能感染最終宿主狗與人類。人是吃到內含肺吸蟲幼蟲的蟹才感染到肺吸蟲!


台灣最早的英文醫學論文



上述研究結果先以日文發表。

後來橫川定(1883〜1956)再以英文投稿於 1916 年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 以及 1917 年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根據朱真一醫師考證,認為這兩篇是台灣最早用英文發表的醫學論文。

論文的標題和內文都註明研究來自新竹(Shinchiku)醫院,為新竹醫院與台灣之光!




意外發現橫川吸蟲




橫川定赫赫有名,是台灣寄生蟲學的開山鼻祖,為了研究寄生蟲走遍全台,抵達許多統治者尚未完全控制,仍有危險的山地。

當時為了解開肺吸蟲的感染之謎,橫川定也來到舊稱樹杞林的竹東河邊捕魚,經過多次解剖探查發現了吸蟲類的幼蟲。

橫川定帶回台北切片研究,意外發現這竟然是一個新品種,命名為橫川吸蟲(Metagonimus yokogawai)。

因為衛氏肺吸蟲與橫川吸蟲的研究發現,中川幸庵和橫川定兩人聲名大噪。



熱帶醫學在台灣



一百多年前要克服瘧疾、霍亂、傷寒、各種病菌與寄生蟲感染,對於要治理廣大殖民地的歐美帝國而言,熱帶醫學可是重中之重。

日本據台之初,乙未戰爭戰死者少、病歿者眾,根據日本官方記載,征臺統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即死於瘧疾(マラリア)。

時任隨隊軍醫是日本文壇大名鼎鼎的「森鷗外」。森鷗外的兒子「森於菟」,戰前更兩度擔任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部長直至終戰後移交給杜聰明博士,跟台灣淵源頗深。


禁喝生水的公衛策略:現在依然正確


肺吸蟲發育史的研究幾乎全由中川幸庵醫師在新竹完成,是醫學史上了不起的大事。

肺吸蟲的發育與傳染途徑被發現後,台灣總督府衛生當局擬定正確的預防策略:禁食生蟹、禁喝生水,肺吸蟲等寄生蟲感染症從此大幅降低。

日本人嗜食生魚片,至今台灣人依舊延續不少生食傳統。禁喝生水、少吃生食避免寄生蟲感染的防治策略,放到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依然正確又有效。



新竹醫院跟台大總院素有淵源



在台大總院擔任住院醫師的時候,每次經過常德街東西址的地下通道,都會被兩排木牆列出台大醫院各種台灣第一例、亞洲第一例等等光榮事蹟所吸引。

新竹醫院在1986年跟台大正式簽立建教合作前就有很多聯繫,例如已故台大前耳鼻喉科主任謝地教授是新竹人,1950年代在新竹醫院擔任耳鼻喉科主任多年。

例如日本慶應大學畢業、1950 年擔任戰後第二任新竹醫院院長蔡錫琴醫師,應杜聰明院長邀請至台北台大醫院接任內科主任,其時第一、第二、第三內科整併為大內科,風氣一新,其得意門生為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教授。


錫琴講堂的由來


為了紀念蔡錫琴醫師卓越的貢獻,台大醫院內科緊鄰 14C 病房的會議室命名為錫琴講堂。

李源德教授最傑出的學生之一,是出生新竹陳家望族的陳文鍾醫師,曾擔任新竹醫院戰後第十三任院長,可說是自蔡錫琴院長之後一脈相承,在心臟電器相關的學術研究與醫院領導管理都有卓越的成就。

蔡錫琴教授 → 李源德教授 → 陳文鍾教授,光榮傳承。


院長的女婿


新竹醫院的內科辦公室在竹樓五樓,以往從五樓爬樓梯到六樓查房,都會看到樓梯轉角的牆上掛著兩幅 1950 年代新竹醫院院慶的老照片。

經過時都會端詳一陣子,想著當時的人在做些什麼?

上網去查,發現蔡錫琴後兩任的許南陽院長,除了開刀技術精湛,民間廣為流傳的是女婿為阿美族音樂家李泰祥的往事。

前陣子醫院評鑑,牆面重新油漆後,老照片從此不知去向。




憶風華-新竹醫院的歷史



新竹醫院曾經沉寂一時,但也有過許多光榮的歷史。一百多年來的故事,蒐集整理一定相當精彩。早期日本時代除了幾張醫院的黑白照片與官方統計數字,相關資料相當稀少。

較晚近的院史,在新竹醫院的圖書館,有「台灣省立新竹醫院誌」、「憶風華-新竹醫院的歷史」等書籍可以參閱,不過一般民眾不容易接觸。

目前醫院官方網站對院史的描寫較為簡略。

如果網站上的院史可以從日本時代中川幸庵醫師窮盡心力尋找血吸蟲傳播途徑的故事開始描寫,到戰後經歷的年代,附上員工與市民的口述歷史,一定會非常生動。

只是可能沒什麼人看就是了。


新竹醫院傳奇人物




新竹醫院其實有很多傳奇人物。

像是凌厲嚴格,當年一手創立腫瘤安寧病房的韋至信醫師,親筆寫下很多動人的詩篇,2014 年整理出版為「愛是永不止息:安寧照顧」一書。

像是眩暈名醫耳鼻喉科葉大偉醫師,出了很多本眩暈的書籍,古典音樂造詣頗深、又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允文允武、才華洋溢。

像是為人海派、樂於助人,開刀出神入化,來自苗栗泰雅族的胸腔外科柯煥章醫師。一年多前不幸因病辭世,北大教堂的告別式,擠滿多年來他親手救治過的民眾,紛紛來見他最後一面...。

我阿公當年也給他成功動過手術,很感激他的照顧。

像是外科名醫趙明,甲狀腺癌的病人要轉診過去手術前我都會特別提醒:「醫師是權威,說什麼就是什麼,要怎麼開就怎麼開,不可以隨便問問題!」

溫文儒雅的黃俊雄主任,是柯煥章醫師當年一起打拼的好搭檔,又是另一種風格。他開刀沉穩、技術精湛、同時給病人身心靈的安慰...。

不限於醫師,醫院還有各種傳奇人物,讓人稱頌與懷念。


心目中永遠的「大病院」



成為醫學中心,是一個光榮的里程碑,除了往前繼續追求頂尖卓越,也正是時候回首來時路。

台灣史是一段被忽略與遺忘的過程,醫療的風貌、時代與歲月的氛圍也正在徹底改變一切。然而新竹醫院,永遠是老一輩新竹人心目中的「大病院」,期待它不時奮起,再創百年風華。

業餘文史愛好者林均賢敬筆。


明治時期:歷任院長



照片出自《新竹市大觀》,明治41年(1908)建造的木造新竹醫院

高桑範成 1896 (明治 29 年)

何田守恭 1898-1904(明治 30-37 年)

蒲地佐物太 1904(明治 37 年)

芳澤鷹之助 1904-1906(明治 37-39 年)

蒲地佐物太 1906-1907(明治 39-40 年)

松尾峰太郎 1907-1912(明治 40-45 年)


大正時期:歷任院長


中川幸庵 1913-1918(大正 2-7 年)

今井佑 1918-1920(大正 7-9 年)

近藤喜 1920-1923(大正 9-12 年)

小倉企作 1923-1928(大正 12 年至昭和 3 年)


昭和時期:歷任院長


森澤清 1928-1931(昭和 3-6 年)

大井司 1931-1932(昭和 6-7 年)

苗加寬三 1932-1936(昭和 7-11 年)

佐藤敏 1936(昭和 11 年)

新免勝 1937-1945(昭和 12-20 年)


省立醫院時期:歷任院長



1945-1946 翁啟煊(日本岩手醫學專科畢)

1946-1951 蔡錫琴(日本慶應大學畢、台大內科教授)

1951-1952 陳萬居(臺灣大學醫學博士、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



1952-1966 許南陽(台大醫科畢、匹茲堡碩士:外科)

1966-1972 黃東錄(日本慶應大學畢)

1972-1974 許太陽(日本東京府立醫科大學畢)



1974-1977 游天翔(日本東京帝大醫學部畢)

1977-1982 邱德魁(台北帝大醫學部畢)

1982-1989 李澤田(台大醫科畢:婦產科)

1989-1996 王復蘇(台大醫科畢:內科)


署立醫院時期:歷任院長



1997-2003 簡聰健(台大醫學系醫學士:整形外科)

2003-2009 張景年(台大醫學系醫學士:乳房外科)

2009-2011 陳文鍾(台大臨醫所博士:心臟內科)


台大分院時期:歷任院長



2011-2015 孫瑞昇(台大臨醫所博士:骨科)

2015-2020 洪冠予(台大臨醫所博士:腎臟科)

2021-20xx 余忠仁(台大臨醫所博士:胸腔科權威)


參考資料










讀書、聽講、電影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