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醫師自己也要檢討 WFU

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醫師自己也要檢討


作者:林均賢醫師




過年後門診大爆滿,掛了兩百多號,雖然天黑前順利下診,但還是被幾個病人唸了一下。

1. 某阿伯說:「醫師你生意很好,強強滾,我來兩趟(tsuā)矣!」

2. 某阿嬤說:「醫師我幫你算,你一個患者看欲五分鐘,看傷久矣!」

3. 某阿姨說:「今天很誇張欸!怎麼回事?」

我問護理師:「外面是按怎?」她們出去發單回來,冷冷的說:「快暴動了~」

病人太多,看病的品質一直下降,很多病人看號碼太後面下午才過來,發現還是等很久,有的下次乾脆就不來了。

回想每次門診其實都在流失病人,只是被更多病人填滿而沒切身感覺。

其實我應該好好檢討:「病情有沒有好好評估?治療環節有沒有考慮清楚?有沒有仔細為病人著想呢?」

最近看完診,內心常常很慚愧。雖然病人來拿拿藥可能不太介意,但是我一直有辜負病人的感覺,內心很不安。

他們可能只是來拿拿藥,但有的其實滿心期待;他們有的只是來看台大,哪個醫師都可以,但也有的是特別來看我,一等好幾個小時。

對醫師而言,病人太多不是什麼好事,但病人太少也不太好,醫生很難當。

新竹台大即將升級為醫學中心,承擔更多的責任。希望病人養成大病看大醫院、小病去診所的習慣,落實分級醫療,醫師看診可以比較仔細,病人也不用等太久。

社會很複雜,但是看病應該專心,希望我每次看病都能專心為病人著想,把複雜的事變簡單。

2024 年 2 月 20 日 林均賢(大醫院小醫師)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