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我對減重看法的轉變 WFU

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我對減重看法的轉變


作者:林均賢醫師



體重管理其實與人體的新陳代謝與內分泌功能息息相關,不過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醫師主要看糖尿病或甲狀腺的疾病,減重的領域反而都是家醫科醫師在主導。

在台大也是這樣。新陳代謝科醫師除了糖尿病,我們的老師、學長姐主要都在研究腦垂體、甲狀腺、腎上腺等罕見的內分泌疾病,減重的問題似乎也是家醫科醫師負責。

因為種種因素,過去我對減重其實並不是很有興趣,主要的興趣還是在糖尿病跟甲狀腺。不過當主治醫師這幾年,發現很多自己的病人都有減重的需求。

糖尿病跟肥胖息息相關,體重減下來血糖才能得到良好控制;甲狀腺亢進的病人,甲狀腺亢進治療好之後,很多都有變胖的困擾。

門診病人讓我體認到雖然我志不在減重,但是病人有需要,我就應該好好研究,才能好好幫助他們。

就像我寫衛教文,除了自己喜歡寫寫東西以外,更重要的是我認為醫師應該站出來,向民眾宣導正確的醫學常識,避免我的病人被網路亂七八糟的假訊息所迷惑。

減重也是如此。

目前除了糖尿病與甲狀腺以外,減重也是診所的主治項目之一。期許自己由營養師與衛教師的團隊合作,透過動機式的晤談,讓病人減重不只是依賴減肥藥物。

更重要的是,能夠更珍惜自己的身體,不只回復到過去的體重,更要跳脫減重與復胖的惡性循環,回復到一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減重看重的其實不只是體重,而是內心。

我發現人的內心沒有得到滿足、內心很多情緒與壓力的時候,常常靠著吃高熱量的食物來彌補。

減重的第一步,不是算熱量、也不是食物拍照記錄,而是學著愛自己、也學著愛別人,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跟過去的自己好好和解,開始改變生活方式。

吃得健康、用得健康,動得健康,不知不覺就瘦下來了。

走出陰霾,一起看見外頭的陽光普照。

2024 年 2 月 13 日 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門診:減重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