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毛月亮》觀後感 WFU

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毛月亮》觀後感


作者:林均賢醫師




月暈而風,礎潤則雨。

欣賞完雲門五十:鄭宗龍總監執導的《波》數月後,與妻至國家戲劇院觀賞《毛月亮》。

看著舞者在迷濛的光暈下起舞,狂野而迷人、美麗又不安。我仔細睜大眼睛,舞者的外貌始終看不清,讓我忽然想起記憶中,外表邊緣模模糊糊,卻又難以忘懷的醫學影像。

她就是 X 光片大名鼎鼎的Silhouette sign(輪廓徵象)。

在胸腔 X 光片上,肺野看到有浸潤或一顆腫瘤,怎麼知道她的確切位置呢?答案是看她的邊緣。

如果邊緣和某個重要解剖位置有sihouette sign,表示他就在旁邊。

我想起當年醫院見實習,上班時在大大小小的醫院奔走、在陌生無助的病房裡穿梭。

下班後,一群人趕去國泰醫院聽吳錦桐講解胸腔 X 光片,也上了很多臨床醫學課程...,雖然課都上得很好,但是不知為何內心反而更加徬徨。

大師可以看見心臟、肺臟,侃侃而談如何判讀各式各樣 X 光片下的病灶,卻無法教導我們如何解讀人性。

人性的探索與了解、同理與慈悲,在許多的圓缺聚散、許多的生死離別之中,只能自己慢慢體會,或永遠無從理解...。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

看著毛月亮,舞者模模糊糊的身影,令我遙想起當年踏入醫學這一行,似懂非懂的日子,與騷動、流離、遠去,只能緬懷的青春。

2024 年 3 月 10 日 為之記。


讀書、聽講、電影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