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哀悼學弟之死 WFU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哀悼學弟之死


作者:林均賢醫師




晚上吃飯時,傳來急診學弟之死。

新聞報導其在新竹台北通勤時,偏離國道墜河,不幸事故身亡。

他是北醫的學弟,三十多歲年紀,剛當主治醫師、剛結婚,生命就這樣結束了,令人非常悲痛。

見到他最後一面是很多很多年前,他來台大內科實習,雖然我當時是內科住院醫師,但是醫院內科很大,不同病房幾乎不會遇到。

某天中午我從醫院二樓走到醫學院要去吃胖媽的路上偶然相遇,匆匆打個招呼。

記得他笑容可掬的樣子,沒多聊就走了,沒想到那天是最後一面...。

記得很多年前,內科住院醫師輪訓到新竹時,有幾次周末值班隔天上午開車回台北。

開車時精神其實都不太好,有幾次在高速公路上還不小心打瞌睡 (tuh-ku),眼睛一直想閉起來,手握著方向盤,努力把眼睛睜開,還好都沒出事。後來盡量都不開車。

不過後來在新竹醫院當主治醫師幾次值完班開車回家,雖然路程不長,每次開車回到家都非常疲憊。假如路上遇到狀況,大概也來不及反應,其實也很危險。

提醒身邊的同事,值班後盡可能不要開車,避免發生意外。

當醫師第一件事不是救人,而是避免過勞。

年紀輕輕的學弟就這樣走了,令人無比悲傷,願他在天上安息。

2024 年 3 月 29 日。


愛會傳下去:感念學長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