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陳素真老師:用心感受最美的東西 WFU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陳素真老師:用心感受最美的東西

作者:林均賢 醫師




陳素真老師是我新竹高中的美術老師,也是個旅遊和美食家。

記得當年上課時常常用投影機放出國玩的照片,開頭都是:我女兒怎樣怎樣...。

講到龐畢度或某某主義,就放全家去法國玩的照片,上課內容坦白說其實都忘了,各國的照片還記得一些。

一晃眼近20年過去,那天在潘國正大學長的臉書上偶遇陳素真老師,我立刻加老師好友,開啟了往後固定收看老師現做的美食日誌。




今天是紅豆牛奶麵包、明天是蔓越莓塔、後天是蛋黃酥,每隔一陣子都會研發出新的食物。

老師的心很年輕!活在每個當下,食材都用法國奶油、有雞蛋,健康又美味。

那天陳素真老師傳訊息給我,約好上午在新竹中學拿剛做好的紅豆牛奶麵包和蘋果蛋糕給我。我下午才門診,上午有空,馬上答應了。

回去一趟東山街上的竹中,見到老師很高興,拿了一大袋麵包和蛋糕回家,還得到一本最近辦畫展出的畫冊。




回新竹這兩年,好像都是老師送東西給我,一開始有點不好意思,後來就習慣了。

想想真正做教育好像就是這樣,本來就不求回報。

我在醫院裡也要努力當這樣的老師,用心教導我們台大的住院醫師。

看病其實也是如此,盡力為病人著想。熱愛工作、不求回報,就可以活得單純且滿足。

雖然陳老師只教我一兩年的美術,卻讓我深刻了解到,美學不只是在課堂上,更要應用在生活中,成為一種生活的態度與品味。

因為最美的東西,肉眼其實是看不到的,要用心去感受。

上蓋重要的物件,用目睭是看袂著的,愛用心( iōng-sim)來感受(kám-siū)。

2022年11月10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