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林逸民醫師演講:眼科醫師生涯和社會服務 WFU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林逸民醫師演講:眼科醫師生涯和社會服務

作者:林均賢 醫師


「最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需要用心去感受。」

今天下診後,去新竹國賓飯店聆聽宜蘭羅東五福診所林逸民醫師的演講。題目是:眼科醫師生涯和社會服務。

說起陳五福醫師,最早知道他的事蹟是在醫學生的時候。

那時醫療典範課程,蔡尚穎主任介紹陳五福眼科醫師,他相當仰慕史懷哲博士,跟他通信結為好友。史懷哲博士勉勵他不用到非洲,在故鄉台灣就能做出奉獻。

陳五福醫師想:「我除了看診還可以為病人做什麼呢?」

陳醫師看診發現有很多盲人,視力無法恢復,導致生活相當艱困。在當年的台灣社會,盲人要生活自理都已相當困難,遑論工作。

陳醫師轉念,雖然盲人的視力無法恢復,但我能不能幫助他們回到社會呢?

陳五福醫師在家鄉買地,成立慕光盲人習藝所,從生活適應訓練到職業訓練,一步步讓盲人能夠自立,兩年的訓練完全不收費,不只在幾十年前的台灣,放在今天都是了不起的義舉。

很多盲人有了一技之長,建立了自信,可以在社會上立足,甚至有很傑出的表現。

故事沒有結束。幾十年後,五福診所和慕光盲人重建中心仍然在積極運作。

林逸民醫師是陳五福醫師的女婿(囝婿kiánn-sài),在美國眼科執業聲譽卓著,陳醫師生病後,回台灣接手診所和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隨著時代的進步,慕光中心的內容也與時俱進,從點字到教導盲人使用電腦、手機、平板,使用各種新式的運動健身器材等等。

陳五福醫師逝世多年,然而幾十年後,五福診所和慕光重建中心仍然在積極運作,在羅東繼續造福無數的視障患者。

數十年來,醫病關係與醫療行為不斷在改變,然而醫療的價值並沒有改變。陳五福醫師、林逸民醫師關懷弱勢,持續幫助視障病友,發揮了醫療最崇高的價值。

在我看來,他們尋找最小的弟兄,將心血努力在他們身上。讓有限的生命,發揮到最大的價值。

兩年前我回來故鄉新竹看診,我也常常在想:「我還能幫病人多做些什麼?」

看診時努力尋找最小的弟兄、努力幫病人多做些什麼,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2022年11月11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