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望你早歸 WFU

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望你早歸

作者:林均賢 醫師




糖友應該施打的四種疫苗


今天很高興參加新竹台大糖友會的活動,最後跟大家分享糖友應該施打的四種疫苗。

分別是新冠武漢肺炎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帶狀皰疹疫苗,也更新一下最新的疫苗資訊。


糖尿病確診後死亡率較高


在門診病人沒有一個個仔細詢問病友是否施打疫苗,但是疫苗對預防疾病非常重要,尤其我們糖尿病友免疫功能較低,感染到肺炎等產生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都比一般人高很多。

除了帶狀皰疹疫苗以外,新冠武漢、流感疫苗都可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者也可公費施打一劑。


沒有打公費疫苗很可惜


因為不知道訊息或是擔心有副作用,讓大批購買的疫苗過期、白白浪費,而沒有讓需要的台灣國民,增強各種傳染病的保護力,實在非常可惜。

關於加強施打疫苗這部分,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重要、也值得去推廣的事。醫生跟病人,我們都要一起努力。


醫生和病人一起努力


雖然門診時間有限,還是希望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裡,對病人做更多有幫助的事。

想想其實人生本來就很有限,要珍惜每個遇見的人。每個願意走進我診間的人,我都應該盡我的能力,好好幫助他們。


故鄉的呼喚


上禮拜幾次在醫院關燈前,用洪荒之力看到90幾號。自從備受大家敬愛的學長-病房主任許醫師被挖角後,下周新竹門診已經掛到105號。

雖然我喜歡看病,不過主任:「新竹這裡有您感情最好的工作夥伴、有您親手照顧的病人、還有您今生今世最愛的家人,您有感受到新竹的風,每天的呼喚嗎?」


學長當時欲轉來?


「我最敬愛的學長,您何時要回來呢?」

「我上敬愛的學長,你當時欲轉來呢?」

腦海中響起一首台語經典老歌:望你早歸(Bāng Lí Tsá Kui)。

2022年11月19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