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肝炎聖戰:廖運範院士(重讀六年前的日記) WFU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肝炎聖戰:廖運範院士(重讀六年前的日記)

作者:林均賢 醫師




今天在新竹國賓飯店遇到中研院廖運範院士。

我從小對廖院士就非常欽佩與仰慕。把握機會上前自我介紹,說我是他竹中小學弟,大學也常常讀他當代醫學的文章...。

廖院士跟我講新竹高中,宋瑞樓、陳定信,講膽固醇、講肝炎,侃侃而談,完全沒有架子。

把握機會合照一張。阿賢生平很少去跟大人物合照,這應該是第一次。

我想起當年不分科住院醫師在腸胃科病房輪訓的時候,恰好看到肝炎聖戰這本書,被書裡的人物所感動。

當時日記裡寫下一些心得,找出來節錄如下。


肝炎聖戰:讀後感


肝炎聖戰這本書,訪問了宋瑞樓、陳定信、廖運範、張美惠教授等人研究肝炎的生涯歷程。

最動人的部分是三十年前台灣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阻斷了母子垂直感染,讓台灣年輕一代人肝炎、肝癌發生率全面大幅下降。

這是第一個在世界上大規模用疫苗來降低癌症發生的成功事蹟,堪稱是世界第一。

這個故事裡面多少前輩們的努力,讀來令人萬分敬佩。

我現在在腸胃科病房,每天看到的幾乎都是肝硬化、肝癌末期的病人,讀這本書真是心有戚戚焉。

遙想宋瑞樓教授在數十年前,看到病房滿滿肝硬化的病人卻束手無策,決心要徹底了解肝病的成因,數十年如一日。

假日讀完這本書,讓我這個醫學院畢業一年,沒什麼學問的年輕醫師,受到不少啟示與感動。


讀後感附註


書中得知榮總致德樓原來是美國海軍第二研究所,台美斷交後改建而成。

宋瑞樓和廖運範院士都是新竹中學學長,書中還特別放了一張廖運範高中時在竹中操場與劍道館的照片,令人懷念。

新竹高中以升學率而言,當然今非昔比。但是全台灣唯一一座諾貝爾獎牌就放在大門旁,每次有同學朋友來新竹,都要順便過去看一下。

算一算自己其實很少回新竹,在台北已經要邁入第十年了。

懷寧街一年、醫學系七年、不分科醫師一年、內科住院醫師五年,我人生最青春的時光,都將在台北度過。

想過得更精彩、想要不虛此生。

2016 年 7 月 16 日於台北


本日心得


再次翻開六年多前的日記。新竹,我已經回來了。但是物換星移,無限感慨。

當年一心一意要去台大,現在的想法跟以前又不太一樣了。

親眼看過太多太多的死亡,知道生命是短暫的,就要更努力讓生命活得有價值。

努力關心病人、努力關心孕育我們的這塊土地:台灣。

2022 年 11 月 17 日於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