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限制掛號,不得已的決定 WFU

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限制掛號,不得已的決定

作者:林均賢 醫師

每天看完診,我常常會想:「我到底有沒有關心我的病人?」 沒有人知道,只有自己知道,這純粹是良心的問題。 前一天努力一整晚,抽血報告看完了、治療計畫寫好了、病歷通通整理好了,隔天上午的診看到下午換診間繼續看,下午的診要看到晚上...。 提早開診、延後關診,預做功課,但是病人似乎怎麼看都看不完,新竹(經國路)的護理師跟我說,兩個月後的門診有些已經掛到 100 多號了。 雖然我覺得身為醫生不應該拒絕病人,也不可以隨便停診,這是對病人基本的承諾。 但是我最近做了一個決定:掛號最多 100 號或某個上限,就會請助理停止掛號。 因為我發現再怎麼調整,人都有物理上的極限。超過負荷人的專注力和判斷力都會下降,對醫生跟病人都不好。護理師也要吃飯,一直加班也不是辦法。 有病人跟我說他實在等太久,我以前都會跟病人道歉,然後努力加快看診速度。 現在我稍稍改變作法,如果是比較大的問題我會推薦比我厲害的學長;如果是比較小的問題我會推薦他去不錯的診所,並且保證有問題再來找我,我一定都在。 我想了很久做了上述的決定,希望病人能夠體諒。 雖然我沒有顯赫的學經歷、各種聰明才智不如人之處太多。

但是我希望可以關心病人,盡一切努力為他們著想,這是我對自己也是對病人的承諾。
我會繼續努力下去。 2022 年 11 月 1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