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相處的時光:護師節快樂! WFU

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相處的時光:護師節快樂!


作者:林均賢醫師




門診像菜市仔


上午賴主任主持內科部務會議,六名門診超量的醫師,前四名都是我們新陳代謝科醫師。

主任雖然不忍苛責,但是強調未來看診要盡量符合合理門診量...

坐在台下,我不禁想起有些病人常跟我念:「新竹醫院又閣舊又閣破、人一大堆,敢若菜市仔!(又舊又破像菜市場)」


病人從哪邊冒出來?


我無法反駁,只能跟病人說:「誠歹勢,不如來竹北生醫予我看,馬是台大病院!新的病院人較少!」

「我無愛,竹北太遠了!」被直接拒絕。

不過竹北生醫開沒多久,也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又一堆人了。


一掛牌就暴增


我這幾年的感覺是:臺大醫院的醫師好像永遠不夠,病人就是會源源不絕的湧入。病人當然不是來看我,幾乎都是來台大看看。

「先生緣,主人福」,不知道哪個醫師好,來大醫院遇到的機會總是比較高,先來碰碰運氣!

據說當年新竹醫院改制為台大,掛牌第一天,病人量就暴增三成!


無魚蝦嘛好?


病人衝著台大的招牌來,主任那些名醫掛不進去,不小心掛到小弟門診,無魚蝦嘛好!阿賢多少有點自知之明。

不過慢慢的,我知道有些病人靜靜地坐在外面等了很久,是特別來看我,讓我很感動。

花那麼多時間來看診,等那麼久,若對醫療服務不夠滿意,下次應該就不會來了。


醫師也應該要檢討


雖然我提早看、延後下,研發各種衛教單張和看病方法,用盡全力看診,但是每次都會發現有幾個病人沒有回診,從此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病人沒有回診,我們醫師應該要檢討,表示我們提供的服務低於來診的交通時間與各種機會成本。

病人若願意每三個月,回診前一週抽血,回診花很多時間等候,就只為了跟醫師講個幾句話...。我們醫師一定要更努力!不要辜負病人的期待。


不要辜負病人的期待


不論大醫師或小醫師,不論醫療環境如何改變,我一直很珍惜與病人相處的時光,希望在短暫的時間裡,盡量給病人更多的支持。

今天是護師節,感謝跟診的護理師,看她們進進出出,輪流接吃飯,幫助我從早上看到下午,下午看到晚上,一個診動用這麼多護理師,常常覺得很不好意思。

她們團隊合作,沒什麼抱怨,即使抱怨也只是碎念一下,任勞任怨、不離不棄,小弟很是感激。


護師節平安快樂!


在此祝偉大的護理師們,護師節平安快樂。

林均賢敬上

2023 年 5 月 12 日為之記


對病人,我很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