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糖尿病衛教學會25周年紀念專刊 WFU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糖尿病衛教學會25周年紀念專刊





醫院收到一個沉甸甸的包裹,是糖尿病衛教學會寄來的25周年紀念專刊。

回家打開仔細讀完這本書,對胰島素一百年和衛教學會25年的成長脈絡有更多認識。

文中大家都對台大林瑞祥教授推崇備至。讓我回想起總醫師時期很榮幸有機會溜去參觀林瑞祥教授在台北新生南路的高級診所。

林瑞祥教授為我一個人導覽解說,衛教空間優雅舒適,每個儀器配備都比台大醫院的還高檔,令我這個習慣醫院菜市場模式的小毛頭嘆為觀止。




當年他已經高齡85歲了,隔年診所歇業。回想起來,還好當時一個人有從醫院溜出去參觀,實在非常幸運。

(註:當年在醫院照應我的同事,總院畢業後隔年直接高升分院主任)

這本紀念專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台中榮總沈宜靜醫師分享一個小故事。

許惠恒院長當年有一次在門診教學時問:

「你們有自己驗過血糖嗎?知道驗血糖的心情和疼痛的感受嗎?知道一張血糖試紙多少錢嗎?」

大家一陣沉默後,許院長接著說:

「所以,病患只要願意自我血糖監測,每一筆都是珍貴的資訊,我們一定要非常認真的檢視討論每一筆檢測的數據,才對得起病人的付出!」

非常有同感。病人努力、我們醫生也要更努力。

我從台大訓練完回到故鄉新竹,很榮幸寫了一篇文章登在糖尿病衛教學會25周年紀念雜誌。

以新竹台大分院為例,分享新竹地區的糖尿病治療特色。

跟大家分享。

2022年9月15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