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炮二平五:象棋與糖尿病 WFU

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炮二平五:象棋與糖尿病



前言


中秋節分享一個關於我與家人的小故事。

前陣子週末去同事萬華家慶祝新居落成。

萬華舊稱艋舺,是個充滿歷史的地方。那天從龍山寺捷運站走出來,看到很多老阿伯聚在公園涼亭下象棋,令我眼睛一亮。


我從小興趣就是下象棋


我從小興趣就是下象棋,最常跟兩位阿公下棋。一個是有趣阿公(外公)會想盡辦法讓我贏,一個是嚴肅阿公,從來不會讓我,逐擺找他下,攏會先問我:「今仔日ê功課寫完無?」讓我很掃興。

我小時候不太跟人講話,有一陣子研究橘中祕之類的棋譜,炮二平五、馬八進七...,一個人埋頭推演很有興趣。



1990 年代攝於新竹縣寶山國小山湖分校

照片正中為作者林均賢,右邊是鍾家棟,左邊是呂元駿

後面是羅恩晴和車卓蓉。更後面是游凱勳以及分校主任(棋藝社指導老師)


老爸擔心我玩物喪志


大學和圍棋社同學下過象棋,他們老謀深算,下沒幾步就被痛宰一頓。但是他們主要是研究圍棋,象棋只是偶爾的消遣而已。

我老爸會下一點圍棋,我完全不會,他不教我,據說是擔心我玩物喪志,認為我瘦巴巴的整天低頭下棋,浪費太多時間,不如多去運動比較好。


友直友諒友多聞


我大學好友主要分兩群,一群很活潑愛玩都在醫療服務隊,學期間認真籌備,寒暑假就上山下海到處走,太忙了實在沒多少時間唸書。

另一群比較安靜,像圍棋社的同學,他們深謀遠慮、遊藝於黑白之間,課堂上也不太容易遇到。

還有一群,戴個大大的眼鏡,上課坐前三排,一直抄一直抄,下課了也不去買便當,圍著老師不知道再講什麼...。到現在還是令我不解!

這群人我平常較少往來,只有考前才會去圖書館,向他們求取通關密碼。

回想起來三者,友直友諒友多聞,都對我很好,他們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也讓我順利畢業。


大儒哥,要不要再來盤暗棋阿?


記得某年參加醫聯會的國外醫學生交換計畫,認識了台大醫學系某位肌肉壯碩的李同學。因為台上講一些國外交換的規則很無聊,我拿出 ipad mini 邀他下暗棋。

僥倖連贏數場,李同學面紅耳赤,堅持繼續下!不小心又贏了好幾場,不知如何是好。

沒想到幾年過後,在台大內科竟然當起同事,有次遇到忍不住問他:「大儒哥,要不要再來盤暗棋阿?」


暗棋跟人生很像


很多人看不起暗棋,覺得都是運氣。但其實每走一步都是機會成本和比較利益的原理,每翻開一個子都要算期望值。

不會下的人亂翻,即使運氣再好,最後通常還是輸。相反地,會下的人,即使起初運氣不佳,保握住對手犯錯的機會,勝算就一步步上升。

人生其實跟暗棋有點像,充滿很多運氣成分。一次失利並非全盤皆輸,居於劣勢不要太快認輸,要冷靜去觀察情勢,努力創造好的局面,力圖扭轉大局。


山湖分校參加棋藝社


象棋玩法其實很多,除了大盤小盤,還有一種叫做三國,可以三個人同時下。將帥兵卒為一國,實力最為雄厚,通常勝算較高,但是弱小的兩方如果配合的好,還是有機會版回一城。

記得小時候在新竹縣寶山國小山湖分校參加棋藝社,有時候多一個人落單,就會下三國,三個人合縱連橫,相當刺激。


勾起許多往事


穿過龍山寺、穿過一群下棋阿伯的路上,腦海中陡然間想起了許許多多的往事。近30年前在國小棋藝社一起下棋的朋友,少數至今仍有聯絡、多數早已淡忘。

而不論是有趣阿公、還是嚴肅阿公,都已逝世多年。


偶然的情況下,看到阿公的病歷


在很多很多年後,我到台大擔任總醫師,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看到嚴肅阿公的病歷,才知道他有糖尿病而且已經合併嚴重的腎病變多年。

我仔細閱讀他的病歷,想知道他的糖尿病如何治療。

很遺憾的是當年糖尿病其實沒有很好的藥物去保護腎臟。

糖尿病的治療日新月異,從過往只看血糖,到今天在我們專科醫師門診,已經有愈來愈多藥物可以開立,除了控制血糖,更要保護糖友各個器官,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今仔日ê功課寫完無?


那天,我眼睛盯著阿公當年的病歷看了許久許久,心裡不無遺憾。

腦海中又浮現我國小每次找他下棋,他都會用台語問我:「今仔日ê功課寫完無?」

「阿公,我轉來新竹做醫生已經超過一冬,今馬患者愈來愈多、功課實在寫未完!」

「但是我足認真看,因為看到𪜶,我定定想起我的阿公馬有糖尿病。」


門診看糖尿病,常常想起我的阿公


在門診看糖尿病,常常想起我那位嚴肅的阿公。做醫生是一世人的功課,我會認真寫下去。

用這篇文章,紀念我的阿公林龍虎先生。

附上前年家裡找到阿公阿嬤日治時期的結婚照。彌足珍貴。


阿公阿嬤日治時期結婚照



日治時期結婚照,攝於台中州北斗郡沙山庄,今彰化縣芳苑鄉興海路的小漁村。

林龍虎先生,生於大正 9 年(1920 年),卒於民國 90 年(2001 年)

林樣女士,生於大正 13 年(1924 年),卒於民國 106 年(2017 年)


結論


糖尿病治療跟過去相比已經進步很多。

配合醫生指示,健康的飲食與規律運動,搭配藥物、胰島素或腸泌素的使用。

把血糖、血壓、血脂都控制好,就能大幅降低各種併發症的產生。

糖友們也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生活,活得平安又健康。


2022 年 9 月 9 日 中秋節為之記

2022 年 9 月 11 日 完稿